一夕星河万里霜

天资淳粹,至性过人。

《嫡子•如懿传篇》 永璂重生•叁叁

第三十三章 设局

      璟兕的推门而入打断了永璂的思绪。她坐到永璂身旁,轻声道:“十二哥,我听说皇阿玛恼了皇额娘。”

      永璂皱眉道:“你听谁说的?”

      璟兕道:“就是伺候我的嬷嬷们。她们还说,皇额娘喝了…”她探寻地看着永璂,见永璂点头,她叹了口气:“皇阿玛已经有时间没有来过翊坤宫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在深宫中起起伏伏乃是常事,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。不过,儿不嫌母丑,狗不嫌家贫。这些只会在背后非议主子的奴才,留不得。”永璂摇了摇头,转而道:“比起皇阿玛,我更担心皇祖母对皇额娘的态度。”他见璟兕面露困惑之色,出言解释道:“是皇祖母让皇额娘送药的,皇阿玛也心知皇额娘别无选择。孝字当头,皇额娘就成了出气筒。可最后皇额娘也喝了药,变成了受害者,我估计皇阿玛就不好再追究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只是,”永璂微微一顿,“后宫里两个后妃接连绝育,皇祖母必会落下个不慈的名头。你说,皇祖母会怪罪谁呢?”

      璟兕的声音很低沉:“先前的时候还好,到底是他们探不清皇阿玛的态度。可是就连弟弟刚刚过去的六岁生辰,皇阿玛也没有任何表示,导致现在翊坤宫的份例明显减少,弟弟和皇额娘同居一处,也没有单独的份例,”她忍不住落了泪:“十二哥,皇额娘和弟弟真的好苦啊!你能不能想想办法?”

      永璂小心地替璟兕擦干眼泪,长叹一声:“你说的这些,我又如何不知?可是,你让我想办法…你也太看得起你十二哥了!咱们现在的处境相当被动。”

      他犹豫着,还是说了出来:“其实永璟生辰前,皇额娘想给永璟做身新衣服。可由于皇额娘失宠…内务府送来的布匹若是做成了衣裳,那是可以穿在身上的吗?后来我从自己库房里挑了布匹请皇额娘给永璟做了新衣裳。这件事永璟还不知道,我也并不希望他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永璂苦笑道:“现在恐怕也只有愉娘娘经常来看皇额娘了。五哥…唉,都许久不来了。因为皇阿玛的态度,人人都避翊坤宫不及。你说,我是能到皇阿玛面前告状,还是能让人冲到内务府去揍那些个奴才?”

      璟兕有些失望:“那咱们就要一直忍着?受那些个奴才的气?再说,弟弟就要搬到南三所了,若非十二哥帮忙,弟弟连件像样的新衣服都没有,他岂不是…会被别人嘲笑?”

      “内务府那些奴才精着呢,他们定不会让永璟穿成那样就被皇阿玛看到的。”永璂摇摇头,似乎想到了什么:“瞧我最近读书,竟好像读傻了一般。永璟要搬到南三所,这倒是一个机会啊。”

      璟兕知道自家十二哥向来有主意,可她听了永璂模棱两可的话,还是忍不住问道:“可是,这能有什么机会呢?”

      永璂面上浮现出狡黠的笑意:“事在人为啊,小璟兕。有人想让咱们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,那咱们就想方设法把这些腌臜事,摆到皇阿玛眼前。”

      璟兕刚张开嘴,永璂就道:“别着急。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这个办法看似不够圆滑,却是最直接、最有效的。皇额娘被禁足,做不了太多。咱们也要读书,没有那么长时间与人周旋。”永璂习惯性地端起茶杯,却发现已经茶水空了。他倏地松开手,任茶杯掉落于地:“无论如何,皇阿玛也不会允许内务府如此作贱他的子女。”他若有所思地摸着下巴,“只是,咱们贸然闯入养心殿只会令皇阿玛厌恶,最好是能让皇阿玛主动上门看到,以免他起疑。”

      茶杯碎裂的声音仿佛令璟兕茅塞顿开,她盯着低头打扫碎瓷片的林荣,神色复杂地点了点头:“所以,你在赌皇阿玛并没有表现得那般厌恶皇额娘,或者说,还没到因为皇额娘而迁怒咱们的地步。”

    永璂点头道:“就是这个理儿。与其坐以待毙,不如主动出击。你想办法让皇额娘用内务府送来的布匹给永璟做一身衣服,以备不时之需,然后再耐心地等一等。不要急,生活需要调剂,好戏就要开演了。”

      永璂看着璟兕离去的背影,心中却补充道:皇阿玛确实不允许奴才作贱他的儿子,却不是因为他是慈父,他一般都会亲自动手。

      最近皇帝频繁地将永璂召到养心殿,还亲自教永璂习文修武。皇帝自幼练武,如今武艺与年轻时虽有些许差距,却仍是不凡。永璂跟皇帝学着,倒也收获不少。只是皇帝还时不时作些自认为极好的诗让永璂品评,这对于永璂来说,无形之中增加了他的心理负担。

      好在经过多年的隐忍,永璂已练就了隐藏情绪的优秀本领。不管心里怎样想,他仍是笑吟吟地陪着皇帝吟诗作赋。他也从未向皇帝提过翊坤宫的任何事情,仿佛一切都未发生过。

      自如懿被禁足后,皇帝就对李玉多有疏远。这是谁的手笔,永璂心里一清二楚。但他还是没想到有朝一日进忠能回到养心殿当值。也不知道她费了多少力气,才让皇帝回心转意。永璂瞧着进忠带有敌意的目光,并不理会。到底是个守门的奴才,还能反了不是?

      乾隆二十六年,六岁的十三阿哥永璟搬到南三所的中所。自从皇帝将如懿禁足后,就未再进过翊坤宫,也没有去看望过住在翊坤宫的永璟。

      搬走的前一天晚上,想到可以和哥哥做邻居,还能一起去尚书房读书,永璟的心都飞到南三所了。哈哈,终于不用一个人困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了!如懿先找来永璂,要他多多照顾弟弟。永璂答应着,内心却有些无语,您也不看看永璟诡计多端的样子,他还需要人照顾?如懿又拉着永璟嘱咐了半天,就是放心不下年幼的儿子。直到小永璟不耐烦地打了个哈欠,圆圆的脑袋被如懿象征性地拍了一下,才告一段落。




最近没怎么写,是因为我在看关于清宫仪制的书。例如皇子入尚书房的具体细节,我之前并没有写。现在我在了解皇子在尚书房的读书流程的基础上,还掌握了一些其他细节:如皇子的用膳时间、方式、地点,送膳食的人,再如随侍人员(谙达、哈哈珠子等)的挑选范围、等候地点、责任与义务等。这些内容我日后可能会写到文章里(也许不是这篇文),希望可以更大程度地还原历史。

至于下面的回礼,是为了混个头像框。

评论(35)

热度(412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